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正文

中共山东警察学院委员会

关于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8-07-18 09:25   审核人: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的规范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公安部部署,依据省委教育工委、省公安厅党委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围绕2018年度学院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方面,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为开创新时代山东公安高等教育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重点

全年理论学习重点分为以下九个专题。

专题一: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专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准确把握“两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思维与哲学方法,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大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培养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

专题五: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引导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学院营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和谐警院,争做文明警院人的良好氛围。

专题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把牢导向、守好阵地,切实把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做扎实、做硬气。

专题七: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重要活动,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加强对改革重点和突破口的研究,牢牢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逐项落实、不断突破,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专题八:深入学习有关高等教育和公安工作的政策要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公安教育发展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师德意识和示范行为,真正把警察意识、教师标准内化为思想认识,外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探索公安院校教育新方法,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培养优秀人才。

专题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三、学习要求

(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解决学习“空对空”、学用“两张皮”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和实践中,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研究问题为着力点、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要贯彻落实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着眼于学院发展大局、着眼于重点工作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着眼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

(二)创新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结合学习专题和学院实际,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综合运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学习平台、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调动学习积极性,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管学习、用制度促学风。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树立良好学风。要积极撰写研讨文章、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年内对各总支、支部的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学习心得、研讨文章发送到宣教处电子邮箱:xjc@sdpc.edu.cn

联系人:杨晓敏,联系电话:68622628

 

附件: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配档表  

  

 

                         中共山东警察学院委员会

                         201849日        

 

 

 

 

 

 

 

 

 

 

 

 

 

 

 

 

 

 

 

 

 

 

 

 

 

 

 

 

 

 

 

 

 

 

 


山东警察学院办公室                201849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