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秋季是“抑郁”的高发季节,你知道原因吗?
2022-10-10 10:32   审核人: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告别了炎炎夏日,一切变得爽朗起来。本该好好享受秋天的硕果累累,让躁热的情绪回归平静,然而爽朗的秋季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并不是那么友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秋季变成了抑郁症的高发季节呢?

抑郁症的发作与季节有着一定的关系,秋冬季节抑郁症发作会更频繁。调查显示,约高达38%的抑郁症患者,会在秋冬季抑郁发作,秋季的自杀率也是全年中最高的。因此,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秋季抑郁症俗称“悲秋综合征”,是一种季节性心理疾病。秋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当昼夜温差加大,气温越来越低,白昼时间越来越短,自然景象越来越萧条之时,更容易发生秋季抑郁症。

为何秋季心情更容易抑郁?

人脑的深部有个叫“松果体”的内分泌腺,这个腺体对阳光和明暗非常敏感。夏天强烈的阳光可以抑制松果体的功能,使松果体激素分泌减少。立秋以后,白天渐短,尤其在阴雨时节,天色暗淡,松果体开始分泌大量的松果体激素。松果体激素(褪黑激素)能调节其他激素的分泌,主要是能抑制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

众所周知,甲状腺素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机体发育,缺乏甲状腺素的时候,人会反应迟钝、萎靡不振。肾上腺素能加快心跳、升高血压、升高血糖。若这两种激素在血中的浓度降低,大脑细胞的功能活动就要降低,精神也开始消沉,变得无精打采,善感之人更会愁肠满腹。

如何预防抑郁?

1、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排解不良情绪

人生不易,难免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越到这种时候,越要注意,避免沉溺于不良情绪。参与自己擅长或喜欢的一项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分散对愉快事件的注意力,还可以将不良情绪尽快从自身去除。

运动可以消散人心理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促进情绪向积极方面转变和发展,而积极的情绪可以帮我们抵抗伤感、困惑、委屈、抑郁等消极状态。

2、保证充足睡眠,远离秋季困乏

充足的睡眠可以释放消极情绪,缓解心理与外界环境带来的压力,让人保持身心愉悦的状态。早睡早起是个好习惯,顺应生物钟的作息,适当午睡可以消除疲乏和困顿感,半个小时左右为宜,要注意不宜时间过长。

3、培养兴趣爱好,修身养性

忙忙碌碌,熙熙攘攘,一直为工作和生活而奔忙,但除了工作和生活以外,也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让生活充满情趣,比如阅读书籍、练习书法、欣赏音乐、种花养草等等,生活多些惬意,也助于转化和升华消极情绪。

抑郁不可怕,但也容小觑,轻微的抑郁情绪,可适当进行自我调节,恢复正常状态。若情况较严重,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治,将抑郁症在早期消灭,避免病情加重或迁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