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放开疫情管控,老年人该如何保护自我?
2022-12-22 11:40   审核人:

根据目前国家政策来看,全面放开新冠病毒疫情管控已是大势所趋,一旦疫情管控进一步解除,我们将面临哪些后果呢?

1、感染者暴增

看看那些放开疫情管控的国家,我们可以预见一个事实:感染者短时间内将会暴增,甚至每个人感染一次的概率都很大。毕竟新冠病毒强大的传染性众所周知,一旦没有严格的物理隔离,仅仅依靠民众自觉戴口罩来进行防护,难度很大。

2、医疗资源超负荷

我国人口高达14亿以上,一旦疫情管控逐渐放开,国家每天的新确诊人数可能会呈几何式暴增。我国的医疗资源本就较为薄弱,如果新冠疫情挤占过多的医疗资源,可能会激发一系列问题,医疗系统压力倍增。

3、病毒毒性有可能减弱

想当初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刚爆发时候,病毒毒性很强,几万人感染,死亡率却高达数千。如今三年过去了,新冠病毒的毒性虽然逐渐减弱,但传染性却增强了。一旦我国全面放开管控,病毒传播范围会更广,肯定会再次发生变异,毒性如果进一步变弱,和普通的感冒差不多,自然是皆大欢喜。但万一病毒毒性增强,导致重症率、死亡率增加呢?因此,做好日常防护依然非常重要。

4、医保压力巨大

曾经,新冠病毒治疗费用是完全由国家兜底。全面解除管控后,国家也许会将其纳入医保统筹。但如果新冠患者数量激增,医保承受的压力将非常巨大,国家或许难以承担,如何进行科学调控是个难题。

总之,全面放开控制的影响实在太大了。面对这种局面,老年人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呢?

1、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为止,疫苗仍然是防治新冠病毒的最好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仍然有约7000万(60岁以上老人)没有注射新冠疫苗。但这些人并非都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如基础性疾病较多且免疫力低下的老人,需要谨慎考虑。

2、坚持配戴口罩

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出门,就算出门,也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佩戴N95口罩,防护能力更强。

3、增强身体锻炼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抵抗病毒的最有利武器,目前来看,死亡的重症患者大多数都是基础病缠身的高龄老人。毕竟他们的身体已经千疮百孔,新冠病毒就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要身体允许,可在每天温度稍高的时候,做做甩手运动、打打太极或八段锦等来增强体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