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疫情放开后,虽不做核酸,但60以上老人要牢记3要3不要,护身强体
2022-12-22 11:45   审核人:

       疫情防控走到今天,给很多人造成了心理上的恐慌。从2019年12月10算起,新冠病毒已经肆虐了3个多年头。俗话说“大疫不过三,过三必有殃”。可是已经三年多了,不但不见它消退的迹象,而且大有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架势。



    虽然新冠疫情的传染性经过多次变异后更加猛烈了,但它的毒性却随着变异而逐步减弱。虽然感染后仍非常痛苦,比如:发高烧、浑身酸疼、浑身无力、刀片割嗓子的疼痛、咳嗽、鼻涕喷嚏不停、嗅觉味觉丧失,等等。这些症状,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过上几个月就会慢慢恢复,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那就可能会引起一些其它的并发症。

     由此想到,疫情开放后,虽不用做核酸,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一些,有的还患有“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性疾病,所以一定要牢记“3要3不要”,保护好身体,自己幸福,家人平安。



第一,关于“3要”

1、要坚持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增强抵抗力。有些老年人喜欢跑步、游泳、爬山、跳广场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进行书法、绘画、吹拉弹唱、拍抖音、刷视频等活动,完全根据个人自身爱好进行选择。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运动要适量,不要运动过量,所以提倡大家要“坚持运动”,而不是“多加运动”。比如每天走路控制在8000步左右,千万不要听信那些一天20000步的谣言,保护好膝关节、髋关节。

2、要加强自我防护

疫情开放了,但是病毒没有消失,所以要养成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勤洗手,勤通风,勤更换衣物;少聚集,少扎堆,少到处乱逛;远离人多、群体性聚集区域,少参与聚餐等活动。

要多多走向大自然,呼吸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但出去不要紧,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并且要按规范佩戴好。出去即使感觉不舒服,也不要轻易摘下口罩。当远离人群后方可摘下透透风,做好个人防护。

3、要滋补营养

老年人更需要有更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才能经受住新冠病毒的袭击。所以,补充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就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

尤其是蛋白质,是身体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之一。张文宏教授曾强调过:建议大家要多吃鸡蛋,多喝牛奶,多食用瘦猪肉,补充蛋白质。另外,要用好三餐,“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荤、素搭配,粗、精搭配。



第二,关于“3不要”

1、不要着急外出

疫情一经放开,很多人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哪里走走、看看、逛逛。压抑了3年了,也确实很有必要。

但大家一定要明白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疫情刚放开,第一波高峰还没来到,一旦来到后,到处都是小阳人,你如果出去乱走,那不是自找不自在吗?万一在外地感染了新冠,发起高烧,怎么办?所以在疫情形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考虑要不要出门旅游。

2、不要报复性消费

疫情开放,饭店也都开门营业了,各种美食也都陆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作为已经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是居家吃喝为好,又省钱,又安全,免得让人提心吊胆。

还有很多人喜欢买买买,好歹解封了,进行报复性消费,这都是不够理智的行为。尤其对于不可预测的未来,还是小心谨慎为妙,最好还是先攒钱吧,“手里有钱心不慌”啊!

3、不要轻易理财

虽然疫情开放了,经济可能会逐步好转,一些老年人就按耐不住自己那颗想要发财的“小心脏”,总想先挣一把。这些想法,对于已经在家困居了三年的人来说,值得支持。

但一定要明白,疫情刚刚解封,很多事情不确定性太大。就是说看不透、猜不准。所以,还是守住初心,处处精打细算,小心翼翼为好。等过段时间,比如到2023年的二季度,一切基本平稳就绪了,再做打算也不晚。


关闭窗口